English

冲绳人的期待与不安

——写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之际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蒋道鼎 我有话说

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于7月21日在冲绳开幕。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130万冲绳人的心绪也显得更加复杂。他们既对“千载难遇”的首脑会议将给冲绳带来的经济效果寄予期待,更对美军基地的加强和永久化感到强烈的不安。

位于日本列岛最南端的冲绳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时,美日两军在日本国土上展开地面战的唯一战场,又是战后美军在远东地区的重要据点,为美国推行其世界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冲绳的面积虽不到日本总面积的0.6%,但这里却集中了75%的驻日美军基地。美军基地的高度集中,不仅长期制约了冲绳经济的发展,也给冲绳居民的生命和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正因为如此,战后50多年来,冲绳人要求撤除美军基地的群众性运动从未停止过。

迄今为止,日本虽已三次主办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但三次都是在东京举行的。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福冈、宫崎、横滨、大阪、北海道以及冲绳等地纷纷毛遂自荐,要求在当地举办今年的首脑会议。尽管日本外务省认为,不论从环境、设备,还是从交通和安全保卫出发,冲绳都不是合格的候选地。然而,当时的小渊首相却力排众议,以“政治决断”形式确定,今年的首脑会议在冲绳的名护市举行。

小渊前首相作出这一“决断”虽有在经济上“优惠”冲绳的考虑,但更主要是出于对美外交和战略上的需要。

冷战结束后,世界形势虽然出现了缓和趋势,但以原苏联为主要假想敌的日美军事同盟不仅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加强。继日美两国于1996年通过发表“日美安保共同宣言”,将《日美安全条约》这一双边条约“重新定义”为“亚太地区的稳定装置”之后,日本国会又于去年强行通过了《周边事态法》等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这不仅表明日本已以法律形式把自己紧紧地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更暴露了日本试图借助美国军事力量实现其“大国梦”的野心。此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虽然不直接讨论军事基地问题,但日本政府决定在美国远东战略要地冲绳举办首脑会议这件事本身表明,日本在军事上支持美国推行以亚洲为目标的“前方快速反应战略”的重要性和驻冲绳美军存在的必要性。

冲绳人绝不会忘记1995年9月数名美军士兵对当地一名少女施暴的惨景。这一严重损伤冲绳人民族自尊心的事件,激起了冲绳人的愤怒。慑于冲绳人反对美军基地的压力,日美两国政府于1996年达成了迁移设在宜野湾市市中心的普天间空军基地的协议。由于美国坚持只能在冲绳另找地方代替,日本则决定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往离宜野湾市并不远的名护市。这一决定不仅遭到名护市居民的反对,也被当时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拒绝。1998年11月,日本政府利用冲绳县知事选举之机,以“冻结”冲绳振兴计划相威胁,结果大田昌秀落选。然而,当选的现任知事稻岭惠一虽表示“接受”日本政府的决定,但又强调必须设置“不超过15年的使用期限”,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再度搁浅。日本政府决定在名护市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另一目的,显然是以举办国际会议可在经济上得到的实惠来换取名护市居民对“接受”美军基地的支持。

冲绳人以自己特有的纯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热情地迎来了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召开。尽管日本政府一再表白,首脑会议和基地问题“是互不相联的两码事”,但冲绳人为了表明自己的“反军事基地意识”,他们不仅于7月15日在宜野湾市举行了有7000人参加的抗议和声讨一美军士兵深夜窜入民宅,对熟睡中的女初中生进行猥亵的“暴力行为”。冲绳和平运动中心等团体还决定,7日20日将动员2.5万人开展以“手拉手”方式包围周长达17.4公里的嘉手纳美军基地的抗议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